呼~~
天龍八部 完食
再次深深地覺得 
身為一個小說家 除了要有過人的想像力之外 
還必須具備至少ㄧ、兩樣的專業知識
像金老爺子這般的史學知識和詩詞文采
近年來更是無人能出其右

曾幾何時 我也曾妄想寫個小說
不過 現在看來 應該是很難了
(沒辦法 俺本性就是不學無術 貪多自然不精)

雖說是經典
但也不是全無缺點
(其實 我可以理解 爲何金老爺子會一修再修)
我看的是修訂版
(不過 我也不清楚自己看的是第幾板 應該是典藏版那一版吧 封面是水墨畫)
總感覺回與回之間 有些地方不太連貫
雖然 前頭諸多伏筆 後半大多有釋疑
但不免令人覺得 前幅遊刃有餘 最後幾回卻略為草率 之憾
(特別是 蕭峰自戕、慕容復發瘋 這二件事)

還有一點令人不解的是
金老爺子在描寫書中幾位女性角色的情感時
(不過 我對於 阿朱 何以會傾心於蕭峰 的緣由 倒是不知其所以然)
反比 段譽三人結義時的情景來得細膩
也勝過 王語嫣心態轉變 的描述

不知道新修版是不是有更動這些地方
我只依稀聽過 新修版 王語嫣好像最後會守在慕容復身邊
(雖然有人覺得 原來的結局也未嘗不好 不過我覺得新版本比較符合人性)
可能會再找個空 去翻翻新版本 吧
(還在考慮要不要收藏 可是家裡現下的書早就已經放不下了)

下一部 可能會選 射鵰英雄傳 或是 笑傲江湖 來看吧
(射鵰最喜歡的版本(電視)是 TVB 1994版 張智霖(郭靖)+朱茵(黃蓉) )
天龍八部(TVB 1997版)的電視劇 目前看到第6集
跟小說差滿多的(不管是劇情順序還是人物都刪減、更動頗多)
如果是很喜歡原著的人 
我建議還是不要看電視啦 或是找別的版本來看?
哈哈 我是私心想看某個人 才會乖乖地看下去 XD

剛剛稍微瞄了幾篇 別人的感想
發現 還滿多人都不喜歡 王語嫣
其實 我也滿不喜歡這角色的
一方面可能也是段譽實在是太癡情了(可以說是 呆 嗎 強烈懷疑 段譽是巨蟹男)
所以愈襯得王語嫣的無情
而且除了賣弄武學知識之外 靠的就只剩那張臉了(因為是 神仙姐姐 的後代...囧>)
相較之下 我還覺得木婉清對段譽才是用情之深
只是一開始因為誤會 而不得不分開
如果 段譽只能娶一個的話 俺力挺木婉清啊 XD

其他還有很多角色 都頗具特色的
以後有空再慢慢整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